【深圳商報訊】(記者 徐恬)深圳市第五次婦女代表大會將於12月31日召開。記者從市婦聯昨天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中國內地首部性別平等地方法規《深圳經濟特區性別平等促進條例》實施一年富有成效,市中院已試點設立“家事法庭”,準備向全市推廣。
   市婦聯主席馬宏介紹,《條例》明確了保護特殊群體的3項具體措施:一是增加反性騷擾的可操作性規定,發佈反性騷擾行為指南、進行反性騷擾教育、明確性騷擾的投訴與舉報;二是增加對家庭暴力的公權干預,規定對曾遭受家庭暴力或者正面臨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可以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裁定;三是增加依法懲治招聘中性別歧視現象的措施,規定用人單位在招聘、錄用人員時不得有性別歧視,對違反規定的,可以提請市人力資源保障部門處理,對逾期拒不改正的單位,可以對單位處以3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款。
   統計顯示,全市婦聯繫統信訪量每年約5000宗,其中70%為婚姻家庭問題,婚姻家庭信訪中15%涉及家庭暴力。《條例》出台實施後,市婦聯聯合相關部門制定該條例的具體實施辦法。市中院出台《深圳市人身安全保護裁定適用指引》,併在福田區和寶安區試點設立“家事法庭”:可以發出禁止令、遠離令、保護令,對家庭暴力起到震懾作用;建立財產申報制度,保護離婚婦女的財產權益;設立家事調查員制度等。下一步,“家事法庭”將向全市推廣。  (原標題:“家事法庭” 將向全市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icztcctt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