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6月9日,被譽為“世界體壇最具影響力大獎”的“勞倫斯世界體育獎”在上海舉行了2015年中國站的啟動儀式。勞倫斯體育獎有“體育界的奧斯卡獎”之稱,每年會頒出包括男女最佳運動員、最佳新人、最佳突破等八個以上大獎。
  今年是勞倫斯世界體育獎的第16次頒獎。作為中國體育界的傑出代表,姚明、劉翔也分別在2003及2005年分獲“年度最佳新人獎”。本次中國站的啟動儀式上,世界超級田徑明星、勞倫斯學院主席埃德溫.摩西、姚明、劉翔、俄羅斯著名體操運動員涅莫夫等均出席了活動。
  勞倫斯學院主席埃德溫.摩西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並宣佈上海為2015年勞倫斯世界體育獎頒獎典禮主辦城市、恆源祥(集團)公司為勞倫斯歷史上首家企業主辦方。
  2015年羊年,“世界體育大獎”勞倫斯將第一次正式走進中國,並來到中國上海。主辦方恆源祥集團總經理陳忠偉表示:“這不但提供了一個窗口讓世界瞭解上海,更重要的無疑是將大大提升中國在世界體育版圖上的影響力。”
  中國曆來被稱為“禮儀之邦”,在本次勞倫斯獎的啟動儀式上,特別設置了主辦方與勞倫斯官方互贈禮物的簡短儀式。勞倫斯組委會向主辦方贈送了一面象徵“勞倫斯精神”紀念照片,而主辦方恆源祥集團也為這個世界級的體育大獎組委會準備了一份神秘而特殊的“國禮”。
  解讀:泥塑彩羊為什麼能成為“國禮”?
  這是一隻由中國陝西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泥塑大師胡新民親手製作的,重達2015克的“泥塑彩羊”。陳總表示,贈送把“彩羊”作為“國禮”贈送有幾個用意:
  首先,2015年恰逢中國生肖羊年,而本次贊助商又是“羊羊羊”,“羊”在中國代表著“吉祥”的意思,也希望能夠借助“2015克的彩羊”預祝2015年勞倫斯體育大獎頒獎禮能夠順利舉行,盡享天時。
  其次,“羊”這種動物雖然在百獸中速度稱不上最快,也不是最凶猛的,但是它充滿了“百折不撓”、“吃苦耐勞”的精神,這正和真正的勞倫斯所倡導的體育精神不謀而合。
  第三,泥塑彩羊是2003年中國羊年的生肖郵票主圖案,也是千萬國人票選出來的“中國羊年吉祥物”。國家郵票其實就是國家的一張名片,方寸之間展示的是一個民族的文化、理念和精神。
  同時,追溯彩羊的歷史,它誕生於漢唐時期東西方文化交流要到——“絲綢之路”的起點陝西。泥塑彩羊據記載擁有超過2000年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時期,與“世界第八大奇跡”兵馬俑的製作工藝及“粘土”材質都歸於同宗同源。彩羊圓潤的外形及豐富的色彩則脫胎於開放、包容的盛唐文化,深受“絲綢之路”時期藝術形式啟迪,是東西方文化交融、傳承創新的象徵。
  泥塑彩羊身上最展示的“多元”、“包容”、“多彩”的精神本身和主辦城市上海“海納百川”的理念也相一致,正是當代中國想要向世界傳遞的精神和風範。
  勞倫斯學院主席埃德溫.摩西親手接受了這一份意義非凡的“國禮”,同時表示:感謝主辦方恆源祥集團的用心,這是一份非常獨特而精美的禮物,也是一份美好的祝福,更從“彩羊”身上看到了中國傳統的文化藝術之美,以及汲取外來文化,與世界共同分享、發展的精神與理念。
  來源:央視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泥塑彩羊成為“國禮” 贈勞倫斯世界體育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icztcctt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