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ssd固態硬碟記者 胡挺 攝影記者 鮑泰良
  核心提示
  它很高大
  在村民劉祥川的口中,它“站起來比一個人還microSD高”,村民劉國友也稱它“有一個人那麼高”。
  暫時沒有人稱目擊熊傷害人畜,村民劉國友一度距房屋買賣它僅5米,安全退回屋中
  它從哪來
  金堂縣林業局表示,microSD金堂縣歷史上,從沒看到有野生黑熊的記載。
  這mSATA頭熊到底是野生的,還是有人私販過來逃入山林中的,還無法確認
  目擊
  7月7日晚約7點50分三星鎮四方村3組
  村民劉祥川稱目擊黑熊:“站起來比一個人還高”
  7月26日晚約10點 三星鎮星月村
  村民劉國友稱目擊黑熊:“我慢慢地往後退,不敢背對它”
  搜索
  7月7日,10多人的搜尋隊伍從晚8點過搜到晚10點多,沒有發現
  7月26日晚約10點過,民警連夜進行搜索,沒有發現黑熊
  但警方在現場發現被熊壓倒的玉米地,基本確定黑熊出沒
  通告
  7月28日
  三星鎮政府貼出告示:“照看好小孩,不要獨自外出”
  7月28日,三星鎮人民政府在進入金堂山的主要通道上,都貼上了告示:“熊出沒,多次搜尋未果,提醒廣大群眾加強防範,照看好小孩,不要獨自外出。”貼出這一告示之前,已經有兩位村民稱在7月目擊了一頭黑色的熊。
  在金堂山的歷史上,從未發現過黑熊,這頭行蹤飄忽的黑熊在這裡成為了村民們的擔憂,而一些關於黑熊的傳言也開始在當地出現。
  “站起來比一個人還高”
  “拴在地旁邊的一頭3個多月大的牛犢開始變得不安,它用腳刨泥巴,繞著拴它的繩子轉圈,好像看到了啥子很害怕的東西。”
  7月7日晚約7點50分,三星鎮四方村3組的村民劉祥川在自家紅薯地里栽種時,身旁的牛犢突然緊張起來。
  他很快又聽到岳母在大聲喊叫:“熊,有一頭熊!”劉扭頭一看,在對面山坡上,一頭黑熊直立著。“站起來比一個人還高,至少有200斤以上,渾身的毛是黑色的。它離我家的牛隻有幾米遠的距離了,怪不得牛嚇得亂刨。”
  劉祥川說,因為當時熊離他較遠,他並沒有感到害怕。“我拿起手機,打了報警電話。”
  在他打電話的過程中,這頭熊放下了前肢,四腳著地向附近的山林跑去。“它看起來不害怕我們,不慌不忙地跑掉了。”
  “最近時不超過5米 能看清尖嘴”
  僅僅20天后,7月26日晚,這頭熊又出現在了三星鎮星月村。50歲的星月村村民劉國友,在7月26日晚上,再次見到這頭黑熊。與劉祥川一樣,劉國友一家居於深山之中,四周都是鬱郁蔥蔥的原始森林。
  劉國友發現熊的時間,約在7月26日晚10點,是夜,劉聽到狗在門外狂吠,他走出門一看,屋外的薑田裡,站著一個黑影。“有一個人那麼高,我開始以為是一個人,我還想,這麼晚了,誰還上門啊?”劉國友走近一看,這個黑影並非人類,“我看到了它立起的耳朵,還有抬起的前肢,它的胸前有一塊白斑,整個身體看起來很龐大,它抬著前肢,好像在找什麼。”此時,劉國友距離熊的距離,不超過5米,在月光下,他清楚地看到熊身上的黑毛,以及突出的尖嘴。“說實話,我嚇到了,我慢慢地往後退,不敢背對它,一步一步退回家裡,準備拿手電筒出來。”
  退回家中後,劉國友找到一支手電,他拿著手電奔出家門,只看到黑熊轉身離開的背影。“它調轉身,從薑田翻到玉米地,跑了。”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劉家的玉米地里,還留有黑熊走時壓倒玉米的痕跡,但由於下雨,熊的腳印已模糊不清。
  最近 村裡流傳多個黑熊的傳說
  在發現熊之後,劉祥川和劉國友都曾向村民和村上打過電話,提醒大家有黑熊出沒,註意安全。“我把我手機號碼里存的所有附近村民的電話都打了,告訴他們有熊,要小心。”
  四方村村委會在接到劉祥川的電話後,立即組織了10多人的搜尋隊伍,在黑熊出沒的地帶進行搜尋,但搜尋隊伍最終沒有看到黑熊的蹤跡。7月26日,星月村村民劉國友發現黑熊後,也曾打電話報警。當地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後在附近搜索,也沒有找到黑熊蹤跡。
  與此同時,關於這頭黑熊的傳說,卻在村民中蔓延開來。“有人說,四方村一家村民家中有一頭幾個月大的羊羔,不見了,可能是黑熊吃掉了;蘇家溝有一戶養蜂的村民,有兩箱蜂蜜被掏了,可能是黑熊乾的。”一位村民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這些事件都是他聽別人說的,均未經過核實,無法確定真實性。
  每天上千人上山 已派人巡邏
  在多次搜尋無果後,7月28日,三星鎮政府發出一份告示,提醒進山村民註意安全。在進入金堂山的多個路口,都能夠看到這份告示。
  金堂縣森林公安局局長王彪說,在第一次接到報警後,因為並未找到熊的蹤跡,為了不在群眾中引起恐慌,暫時未發佈告示。7月26日再次接到村民報警後,警方在現場發現被熊壓倒的玉米地,基本上確定了熊出沒的事情。經請示上級林業部門後,決定在上山要道張貼告示,提醒過往群眾註意安全。
  三星鎮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說,這種告示共印製了數百份,貼在進入金堂山的各個顯要路口。三星鎮一名政府工作人員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目前大學城背後的金堂山每天約有上千人次上山,但目前黑熊活動的蹤跡,尚未到達這一帶,而且上山的路上都貼有告示,且有人員巡邏,目前尚不會對游客帶來影響。
  新聞延伸
  野生可能性較小
  或為私販
  對於黑熊突然出現在金堂縣境內,金堂縣林業局野保科科長餘文君同樣也感到驚訝。“據我所知,金堂縣歷史上,沒看到有野生黑熊的記載,也沒有人反映過在山林里見過黑熊。”
  餘文君說,在目前的情況下,這頭突然出現且行蹤不定的黑熊身份尚無法確定。“這麼多年來都沒有發現過黑熊,這頭熊到底是野生的,還是有人私販過來逃入山林中的,都沒辦法確認。但從以往的記錄上來看,野生的可能性較小,很有可能是外來的。”
  餘文君認為,最近幾年來,隨著金堂山附近生態環境的改善,野生動物生存的環境得以改善。“也許是周邊的環境,把它吸引過來了。”
  ■ 7月熊出沒 屢屢“下山”
  按照四川野生黑熊分佈情況首次抽查(2005年開始,2007年結束)的報告顯示,四川境內黑熊遍佈71個縣,主要集中在邛崍山山系、岷山山系(連接邛崍山系)、涼山山系和川西高原原始森林。但除了這些有山的地方,近年來熊也在平原、丘陵現身。
  丘陵資陽 與金堂相隔70公里以上的資陽吉樂村,當地政府部門在今年7月也發佈了一份《通告》:“近期吉樂村8社、9社疑似有黑熊出沒,請村民加強防範,晚上鎖好門、少出門。”
  平原溫江 同樣沒有高山的溫江東嶽村,在去年7月17日,村民楊華會家的菜地里出現了一隻6個月大的小黑熊。  (原標題:金堂三星鎮貼告示:山上熊出沒 照看好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icztcctt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