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9月2日電 (記者吳宇)上海市民馮偉民近日頭一次乘公交車去莘莊公園,售票員不僅詳細指路,還主動介紹莘莊公園特色和歷史。馮偉民說:“這個公交車乘得舒心,感受到城市文明的溫馨。”
  市民的切身感受反映出上海已堅持10年的“文明乘車”主題實踐行動取得初步成效,也說明“文明乘車”事關百姓利益需求和城市文明建設。
  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介紹,始於2004年的“文明乘車”主題實踐行動主要有排隊上車、文明讓座、志願者服務、打擊逃票等內容。如今,上海的運營軌道交通線路擴展至15條,日均客流量超過800萬人次;公交線路增加至1350條,日均客流量超過700萬人次。“文明乘車”已成為上海一張社會各界共抓、千萬市民共建的“城市名片”。
  在上海當前332座軌道交通運營車站中的50個重點車站,每天早晚高峰時段,除了工作人員,還有約300名志願者維持秩序。這緣於全市每個軌交車站都與周邊街鎮簽約結對,共同開展“地鐵社區同創共建文明站點活動”,軌交車站的文明環境、文明秩序再也不僅僅是軌交公司的事。
  為了尋求廣大乘客的支持和配合,上海巴士二汽49路分公司曾將一輛公交車開進居民區,把老百姓請上車,司售人員與乘客一起討論文明乘車管理舉措。如今,上海中心城區有條件的公交始發站早晚高峰時間基本實現了排隊上車,部分無人管理的始發站也形成了乘客自覺排隊的氛圍。
  今年8月起,巴士集團與上海市交警總隊合作,在繁華路段輔導公交車輛“禮讓斑馬線”,同時積極引導行人樹立“你讓我快”意識。上海還組建首批由100名社區居委會幹部、商務樓宇白領等組成的公交平安志願者隊伍,走進公交站點及車廂,協助維護站點乘車秩序,配合參與公交營運安保工作。
  針對近年來逃票等陋習有所抬頭的問題,上海近期成立了地鐵行政執法大隊,組織100名專職執法人員和2300餘名兼職執法人員,對逃票、冒用他人證件、使用仿造各類證件以及設攤兜售、乞討、賣藝、黑廣告等行為依法治理。據上海軌道交通運營方統計,今年以來全路網稽查的逃票、冒用老年卡等行為已比去年明顯下降。
  (原標題:上海“文明乘車”10年成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icztcctt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