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記者餘瑾毅、通訊員蔡敏、實習生羅安琪、孫競雄)我國宮頸癌患者的癌變基因密碼被部分破譯。昨從武漢同濟醫院獲悉,我國漢族人群中宮頸癌遺傳易感變異位點首次被髮現,此發現對篩查宮頸癌易感高危人群有重大意義。
  該院婦產科馬丁教授的這一研究成果獲國際高度認可,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頂級專業期刊《自然·遺傳學》上。
  該研究在北京協和醫學院腫瘤醫院等30多家醫院收集16484個漢族樣本,包括癌前病變、患病和健康3種人群,對比其基因位點差異,發現了2處遺傳易感變異位點。
  馬丁介紹,超過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一次感染HPV(人乳頭瘤病毒),但大多可自行消退,只有1%~4%的人群發展成HPV持續感染,進而導致宮頸癌前病變或發生宮頸癌。這說明遺傳特征在癌症發病過程中作用重大。找到染色體上這些點位,就知道哪些人是“天生”的易感高危人群,便於預防、干預。
  據介紹,此項成果可在5年內用於臨床,費用不會太高。
  (原標題:宮頸癌癌變基因密碼被部分破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icztcctt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